首页 >> 厨卫电器 > 洗碗机不再是风口 “小而美”的洗碗机才是

洗碗机不再是风口 “小而美”的洗碗机才是

2018-10-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今年国家发改委以“扩大消费”为主题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指出,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作为拉动经济短期增长的“三架马车”之一的消费,其地位不断上升。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家电行业涌现出一大批新兴家电品类,并且主流品类都在近年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其中尤以洗碗机品类为冠。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2017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同比增速达到129.2%;而在2016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增速也达到了104.3%。

    但是在今年上半年,洗碗机的表现却并不是一如以往的强劲——相较往年破百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市场规模增速仅为37.8%,预计全年增速也将放缓,洗碗机的风口也不再,但洗碗机市场的机会还远没有结束。

    1

    洗碗机适配的厨房面积越来越小

    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洗碗机作为来自海外的舶来品,诞生至今已经有160余年历史。并且,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洗碗机就已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产品本土化水平不足、居民消费能力有限等原因,在当时并没有能全面打开市场,直至30年后的今天,消费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之后,这一品类才真正引起国内消费市场的广泛关注。

    但是,洗碗机却依旧面临着深刻的本土化问题——中国厨房普遍较小。并且随着消费升级,为了让越来越多收入中等的消费者参与到洗碗机的消费中,这让洗碗机所需要适配的厨房面积越来越小。

    这种“小”也并不仅仅来自于面积,更多的时候还来自东、西方的生活习惯和厨房使用理念等多个方面的差异——中国住房的面积本身就相对较小,并且我国居民目前对敞开式厨房接受度并不是很高,极大程度上限制了厨房电器的使用面积;其次,中餐复杂程度较高,仅锅具就需要细分到平底煎锅、深口炒锅、煲汤砂锅等各种不同的类型。

    两者共同作用,则进一步凸显了厨房空间的局促。

    于是,一方面嵌入式洗碗机这种无需占用更多活动空间、能“藏”在厨房中的洗碗机类别逐渐在洗碗机全品类中脱颖而出,在洗碗机类别中独占鳌头。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线下市场嵌入式洗碗机零售规模占比较大,达到了47.8%,接近半壁江山,并且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而另一方面,在洗碗机体积总体上小体积也在变得更受欢迎。从容量的角度来说上,6套和8套的零售套数在2018年上半年既有市场占比中,和接近80%,并且相较2017年,在大基数的基础上又有上升。

    对此,各大品牌中,除了方太一以贯之主打多功能省空间的水槽洗碗机之外,老板电器在今年推出槽下式洗碗机,节省水电转接所占用的空间,同时也让槽下这个十分尴尬的空间物尽其用;美的不仅升级了范免安装洗碗机,同时还推出了美的Mini洗碗机大白MT,同样主打小体积、入门级。

    在家庭成员人数和厨房面积以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洗碗机如若要继续保持增长,体积越来越小将是必然的趋势。

    洗碗机的附加功能赋值越来越重

    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当然也吸引了相当数量的厂商入局。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洗碗机,整体市场厂商数量从2015年的25家增加到了2018上半年的69家,但是这些厂商却都良莠不齐,甚至有些企业仅仅是进入了洗碗机行业,却不明白:单一的洗碗并非洗碗机功能的全部奥义。除了体积越来越小之外,消费升级下,用户对洗碗机的要求究竟是什么?

    以新中产阶级为代表的洗碗机的目标用户,主要诉求就是提高生活品质,而在解决了基本的洗碗问题之后的方便、快捷、健康、环保,才是洗碗机真正可以倚仗的产品竞争力。但这在另一方面,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用户在解放双手的同时,对洗碗机健康和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年中国家电网举办的洗碗机论坛现场,奥维云网环境与健康电器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战旗分享了一个例子,他称自己的朋友刚结婚,在装修新房时家里其余电器都不要求,但必须要有一台洗碗机,于是她的厨房添置了一台女性洗碗机,在被问到安装后的使用感受时,该朋友吐槽了两点,一是自家洗碗机偶尔会出现如黏粥嘎巴之类洗不干净的情况;其次,丈夫每次洗完碗都要将餐具再放进消毒柜中,因为这台洗碗机洗完后没办法存储,甚至会有水滴,感觉不干净。这则为洗碗机提出了消毒和储存方面的更高要求。

    对此各个品牌也纷纷跟上。近日,美的新品洗烘一体洗碗机X4创新性采用热风烘干3.0系统,通过72小时内外气流循环干燥保管和内温保持,达到消灭细菌滋生的效果,时刻防止餐具发霉返潮。而老板电器今年主推的去农残洗碗机则将这一保证健康安全的步骤向前推至了清洗果蔬这一环节,搭配了专业级农残净化水槽,其智能净漂、高频震洗和浪涛劲洗功能搭配电解模块能高效去除食材中的99.4%的杀虫剂乐果、99.9%的阿莫西林抗生素、99.75%的克伦特罗瘦肉精。方太的水槽洗碗机在洗涤程序结束后则会利用飞碟高效速热盘,快速加热水流及高温蒸汽,不仅能够安全、高效的去除顽固油渍,还能有效杀灭99.99%的有害细菌,确保餐具真正洁净。再借助其高温漂洗后的腔体余热,以更节能的方式将餐具快速烘干,杜绝抹布擦拭餐具所带来的二次污染。

    中国洗碗机市场的大战已经全面开启,但就目前而言,洗碗机市场大爆发是赶上了一个互联网高速发展、消费升级的好时代这种说法几乎过时,那些积极创新、技术过硬、了解市场的好企业、好品牌,才是支撑洗碗机可持续发展和进步的真正的脊梁。

发表评论
编辑QQ:3210147305
中国家电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