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电动冲牙器如何选?“C”标告诉你答案

电动冲牙器如何选?“C”标告诉你答案

2024-03-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随着大众对口腔健康的关注,“电动牙刷”“电动冲牙器”“漱口水”“牙线”等十八般“武器”轮番登场,成为当前年轻人喜爱的个护单品。但是,仍有不少消费者对电动冲牙器等产品抱有疑问,是否真的能呵护口腔健康?买电动冲牙器究竟是不是“智商税”?什么样的才是好产品?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07/1709773386620

  认知度有待提高,行业发展潜力大

  保持口腔卫生,是维持口腔健康很重要的基石。如果口腔清洁不到位,可能会导致龋病、牙周疾病等口腔疾病。电动冲牙器作为口腔用辅助性工具,可以清洁牙齿缝隙,能够有效的将牙缝以及表面上的残留物冲洗掉,对实现口腔的全面清洁,进一步提升使用者的口腔健康水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作为新兴品类,电动冲牙器还是小众产品,消费者认知度并不高,即使购买了电动冲牙器的用户也很难坚持使用。“电动冲牙器出现已有60余年,但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飞猫总经理唐勇表示,消费者目前对于电动冲牙器的认知不足,不够了解使用该产品对国人健康有哪些作用和好处。这也是行业当前面临的巨大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牙医推荐成为消费者选择电动冲牙器的重要原因。据飞利浦口腔健康事业部产品创新负责人郑栋介绍,中国电动冲牙器的市场占有率大概在7%~8%。其中,30%左右的消费者是牙医推荐购买的。

  而更多的消费者,对于是否有必要购买电动冲牙器,该购买哪种产品都充满疑惑。浏览小红书、知乎、抖音等平台,能看到很多关于电动冲牙器是否为“智商税”的讨论。

  毫无疑问,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觉醒,以及消费者逐步意识到电动冲牙器对口腔清洁的必要性,电动冲牙器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据博皓董事长李冬保介绍,2018年电动冲牙器企业仅有几十家,但到了2021年已经超过600家。“大量的品牌入局,在加剧行业竞争的同时,也推动了行业发展。”

  口腔健康能够让人们随时露出灿烂自信的笑容,能够更加自如地享受美食。为了能更好地赋能用户价值,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的口腔健康解决方案,电动冲牙器企业一直努力前行,从产品性能、品质到外观设计,全方位实现提升。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表示,当前,各电动冲牙器企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产品制造经验,产品的技术水平和性能稳定性不断提高,在产品水流冲击力、水流模式、喷头和喷头嘴设计、智能化、水箱容量、续航能力、人体工学等方面不断迭代优化。同时,基于健康人群、牙敏人群、正畸人群、儿童等不同的细分需求,以及家用、商旅等不同的场景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也在不断提升用户的产品使用体验。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07/1709773479380

  “C”标志发布,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产品越来越成熟,各大电商品也开始围绕电动冲牙器产品展开促销活动,助力用户认知度的提升。例如,京东口腔冲牙器科普周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点开活动页面,最显眼的当属“‘C’标认可 放心去购”的slogan。“C”标志是反映产品/服务符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的标志,为消费者购买这一新兴产品提供了选择依据。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07/1709773503678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07/1709773510991

  据悉,2020年12月,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及相关企业和单位共同制定的T/CHEAA 0014-2020《电动冲牙器》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和实施,并于2021年5月发布和实施了第1号修改单。该标准发布后得到了广泛认同,不仅被消委会、检测机构、企业应用,更于2023年12月6日入选了工信部2023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协会标准的落地实施、帮助企业解决采标难题、规范和完善检测机构的能力、助力渠道商和消费者的识别和选购,在行业企业呼吁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设计并发布了“C”标志,用于反映产品/服务符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C”标志的推出,将更好地引导电动冲牙器行业加快从萌芽期向成长期过渡,促进产品结构的调整,也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口腔健康和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同时推动电动冲牙器产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

  行业的蓬勃发展肯定离不开标准的制定。倍至CEO屈黎娜认为,“C”标志的发布,对电动冲牙器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首先,为品牌在市场教育和资源投入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也避免了非必要的资源投入和浪费。其次,“C”标志的制定在产品链上是一个标准化的梳理,可以帮助企业提升沟通效率和降低合作和沟通成本。

  “C”标志检测的标准对产品安全和性能提出了要求。中国电研CVC威凯副总经理邢军强调,安全要求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底线,性能要求对电动冲牙器具体的功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换句话说,这个标志是产品质量的一种保证,可以更加坚定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同时也让优秀企业和产品多了一个展示机会。

  C”标志的推出,也得到了诸多主流电动冲牙器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目前,已有倍至、博皓、飞利浦、飞科、飞猫、罗曼、舒客、素士、usmile、力博得10家企业13个型号完成了电动冲牙器“C”标志许可,且在销售页面特别标注了“C”标志,助力渠道商和消费者的识别和选购。同时,从京东电动冲牙器消费科普周活动也可以看出,渠道商也非常重视“C”标志。

  “博皓是第一批获得‘C’标志的企业之一。”对此,李冬保感到非常自豪,“‘C’标志的发布为我们冲牙器企业提供了产品升级方向,对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有很大帮助。我们希望‘C’标志能成为一个强制性标准,进一步提升整个行业的质量和技术门槛。

发表评论
编辑QQ:3210147305
中国家电网 版权所有